close

由於李家同昨日針對「大量閱讀的重要性」演講時,論及現代年輕人偏好閱讀簡單粗淺的網路文章,不講究邏輯思考,

並提出:「下一代一定會變得較笨!」之言論,引來許多人的探討。

還有些媒體刊登:李家同先生建議年輕世代多讀法官判決書…等。

更引起我們對於「大量閱讀」與「閱讀判決書」之成效之思考。

 

 

因此,辦公室有個熱心的法律碩士分享了Dell(荷蘭商戴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)的判決書借我參考。

這個判決舉例是Dell因在網路上銷售液晶螢幕標價錯誤,

而不認帳所以被消費者控告之實例。(最後為原告之訴被駁回案例)

 

那本法官判決書,亦是洋洋灑灑又密密麻麻的好幾頁,

敘述之論調比平日寫的公文還深奧難懂。

是我才識淺薄,加上無法閱讀幾乎沒有分段的大量的文字,

我看得懂原告起訴的主張,

也看得懂被告申辯的論點,

但法官針對本案爭執的要點,以及最後判決的依據,

每一個字都看得懂,但卻不見得懂其邏輯~

有時會冒出一句很饒口的話,似乎針對某個點像陀螺般在原地打轉。

看了一半就覺得昏昏欲睡,我看要是有失眠病症的人看到應該也可以馬上入睡吧!

 

 

我想,或許是因為我整個下午都在研讀判決書的關係…

其他同事說我今天下午怎麼這麼安靜…

我心裡OS,沒有睡著就已經算很不錯了!!

 

~~~

法律系真是個遙遠的國度,

我想我一輩子也不能理解。

 

不過話說回來,李家同教授說:「一代不如一代」。

其實,指示是代表達的方式不同罷了!

 

回想著古人的五言絕句、七言律詩…

每個字都有其意涵,而後來的文學,

雖然白話易懂,但也並不代表其無深度意涵。

 

現代的文學,只是配合普羅大眾的想法、用世代能接受的語言…

每次讀九把刀的書,總能讀起一些共鳴,或是轉換一些看事物的角度。

 

我始終記得以前傳播學讀麥克魯漢的論點:

他說媒體是人體的延伸,可以將我們的觸角多元。

 

我也相信,不管哪一種書,

都帶我們走向一個未知、未觸過的經驗領域。

 

 

於是,我放棄了訴訟書,開始讀李家同的文章,以增廣自己的博學。

(李家同的文章)

看了幾篇故事.... 李家同先生的筆觸實在很吸引人,

無判決書字句的彆扭疏遠,

卻是那種會將人的思緒跟著起伏、糾結、難過、不捨,

而結尾則是PEACE且引人省思的,真的值得一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香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